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我市8名省政协委员赴穗参会

来源:河源广播电视台编辑:2019-01-26

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起至29日在广州召开。昨天下午,市政协主席张丽萍等8名我市的省政协委员陆续抵达广州,向大会报到。会议期间,他们将就事关河源乃至全省的发展、百姓生活的大事认真履职,建言献策。

昨晚,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张丽萍在广州召集住我市的省政协委员座谈,就今年准备提交的提案以及如何更好履职、参政议政进行讨论。

张丽萍指出,近几年,我市省政协委员认真履职,为推动河源乃至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要求,我市的省政协委员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遵守大会纪律,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参会,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为广东、为河源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贡献,为把河源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走出生态河源、现代河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 建真言、谋良策。

省政协委员、市领导叶少军、庞启彪参加了讨论。

据了解,今年,住我市的省政协委员履职热情高涨,围绕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实事,结合河源实际,通过广泛走访、深入调研、广集民意,精心准备了17份提案,提案数量比去年增长340%。这些提案在征求意见阶段,我市有关部门积极参与、配合,环保、交通、农业、教育等部门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省政协委员  倪丽君:

随着二孩政策效应的凸显,未来三到五年,孩子的入园需求量将越来越大,入园难、入园贵的矛盾将会越来越凸显。所以我们就建议省政府加大对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建设公办幼儿园给予资金的支持,给我们的孩子提供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省政协委员  黄敬:

香港的教育制度比较完善,尤其是有些跟国外已经并轨了,我们感觉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推广,在这边读书的朋友如果到国外升学,就可以直接去国外上学,当然也可以考到香港的学校。我们今年就为了这件事写了个提案。我希望河源的学校也可以从这个机遇里面找到一些活,一起把河源的教育国际化做好。

为推动河源乃至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案除了涉及基础教育、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外,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发展等问题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省政协委员  李作伟:

从目前来看,农业方面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制约了我们农业的发展。接下来,我会特别地对农业基础设施方面提多点建议。

省政协委员 刘玉祥:

提了一个关于加快粤东西北高新区建设的提案,粤东西北这边的高新区产业主要是制造业为主,对高科技人才引入和留人比较困难,包括高新区的配套设施建设资金存在很大的不足,所以我们这边就建议省里面或国家层面,能把一些国家重点项目往粤东西北倾斜,包括资金的安排能往粤东西北靠拢。


全媒体记者:林坤元 林毅 

编辑:吴钰琪

责编:许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