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河源 客户端下载

【我们的十年】河源:生态与经济双赢 “小茶叶”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12 20:14:00 河源广播电视台

继续来关注《我们的十年》系列报道。一片茶林绿了一方山川,一片茶叶富了一方百姓。近年来,紫金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发展之路。这离不开一大批怀揣“农业梦”、在现代农业中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理念、新模式、新动能的“新农人”。紫金县紫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涛就是其中一位。下面就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来了解一下陈涛是如何以茶为媒,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紫金县紫城镇蓝坑村的紫金客茶谷,垄垄茶树依山顺势,绿野遍坡;800米的观光栈道一步一景,一个既能赏景又可休闲的千亩茶旅综合体尽收眼底。漫步于茶园之中,陈涛对于这里的一草一木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他们企业花费了三年时间对这片土地进行考察。从当初的荒山野岭到如今的满山翠绿,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将热爱的故土打造成了网红打卡点,成为紫金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1972年出生的陈涛,是土生土长的紫金人。早年一直在外地从事茶叶经销工作。直到2017年,他按照公司的安排,返乡成为了“新农民”。这些年来从精准扶贫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一直参与其中,如今他已经成为懂农业、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

作为广东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紫金县茶叶产业园的核心示范区的紫金客茶谷,目前已经完成2000多亩的茶山规整、道路扩宽、茶叶种植与部分景观打造。未来将全面实现一二三产的大融合,建设成为带动紫金县茶业发展核心区和未来北回归线上的万亩茶旅综合体。陈涛表示,未来将继续借助强农富农惠农的政策春风,发挥龙头企业作用,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融合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媒体记者:杨  海  朱晓理  

通讯员:黄从高

编辑:杨 莹

二审:许志武

三审:徐 林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