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河源 客户端下载

【学习道德模范 学习身边好人】“河源市道德模范”李赵新:扶危救难的“蓝天勇士”

2023-05-09 10:23:00 河源广播电视台

道德模范,身边榜样。有这样一名90后,3年来他参加了200多次应急救援活动,他就是我们身边扶危救难的“蓝天勇士”,2022年河源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李赵新。

在东江边上,李赵新正与队员们进行每周例行的水域训练,着重开展了离心力救援、活饵救援、抛绳救援等训练科目,进一步提升了水域救援的应对和处置能力。作为救援队里水性最好的队员之一,李赵新拥有专业的潜水资格证,掌握了很多求生和急救技能。

2022年河源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李赵新:几乎每周都会举行周例训练,开发一些新的救援技能。我们是面对生命,所以必须要专业。我们所学的东西能用在救援上就是非常好的。

2022年河源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李赵新当时是我套了救生圈,后面拴了绳子,我另外一名队友牵着绳子一点一点放我过去的。因为那个水流特别急,再会游泳都不行的,冲进去的那个地方全部都是荆棘,我另外一个队友手哪里都是受伤的,包括我,我当时冲过去他都已经筋疲力尽,而且身体已经失温了,冲过去把他救回来。

2022年5月12日,紫金义容镇突降暴雨,一名男子不慎被洪水冲走。李赵新迅速和队友赶到现场进行救援。由于该男子已经在水中浸泡超过两个小时,救援迫在眉睫。

最终,被困男子成功救援上岸,而这样的救援情况,李赵新三年来共参与了200多次。坚毅的蓝色,是李赵新每每出现在救援现场时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正是凭借着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他留下了一个个动人的救援故事。2021年7月,与河源江东新区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一起奔赴河南参加救援行动。五天夜里,他们一起成功营救起281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2022年6月,他和队友连夜奔赴连平县上坪镇、东源县义合镇、源城区等地参加防汛救灾行动,共转移数百名群众。每一次接到救援电话,李赵新都会第一时间响应,与队员携带相关救援设备赶到现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河源江东新区蓝天救援队队长利立然因为他比较年轻,所以学什么东西反应能力、记忆能力特别好。加上体能各方面也特别棒,现在也是我们队伍中坚力量,所有比较大的救援他都参与了,也是出色完成了所有的任务,确实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2022年河源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李赵新家里人肯定是担心的嘛,因为毕竟很危险。所以有时候很少让家里人知道这些事情,像我妈也会说让我注意安全,做这些也不是为了荣誉,我们的宗旨就是不忘初心,一直在公益的道路上 一路前行。


全媒体记者:饶荣盛 廖 璐 曾 敏

编辑:叶美祺

一审:黄伟发

二审:周凤娟

三审:甘 露

相关内容